close
死亡是一個很難和孩子說明的事,幾天前孩子養的鍬型蟲(孩子將牠取名:Maya)死了,前天妻子的阿公走了。
這樣讓我想起我第一次面對親人(父親的義父,我叫他阿公)離開時,記得那時我只有5歲左右。如同我現在的孩子問我Maya為什麼會死?我想了很久要如何解釋什麼是死亡呢?就像當時母親和伯母解釋阿公離開的事給我知道一般。
昨天我想給孩子一個機會教育,我帶他將Maya埋在屋前的花下,我讓他自已將牠埋下,並立即澆水。我和孩子說:你現在埋了Maya後你就再也看不到Maya了,你會想Maya嗎?他說:會。我就和他說:以後如果你想Maya時就來澆澆花,Maya就知道你想他了。當花開了就是Maya在想你,開了很多就是Maya很想你。
今天晚上妻子在問岳父岳母我們要什麼時候去為阿公作法事、何時要出殯?他們說不用去啦,要我們在家陪孩子就好了,其實我是非常想帶孩子去,畢竟這是他最後能再和他阿祖親近的機會了,我們實在是不能剝奪他的機會。
像如今我還能回憶我阿公喜歡穿黑色長大衣、阿媽胖胖的、外公曾和聊日本時代、外婆做的肉粽最好吃,我現在都還能用自己的一些記憶來懷念他們,感謝他們為我留下這些美好的回憶!希望有一天我孩子在澆花的同時不只是只有想到他的Maya也會想到對他好的阿祖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ho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