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暖身不夠 阿基里斯腱受傷,阿基里斯腱斷裂,俗稱「斷腳筋」

 

上週運動過後回家,腳跟痛到不能走路,原因是阿基里斯腱受傷。所以最近天冷,一直要各位小朋友下場運動前,一定要暖身避免受傷。

 

阿基里斯腱是人體站立及行走必須使用的主要肌腱,如果在錯誤使用下從事運動,特別是合併跳躍動作及瞬間加速、減速的活動,將引發阿基里斯腱病變。阿基里斯腱發炎者通常都是喜愛運動的運動者,往往因為運動前沒有適當的暖身運動,或是過度運動所引起的。

 

在暖身不夠運動的情況下,造成運動傷害造成阿基里斯腱斷裂的患者,且多集中在10幾歲左右的青少年族群。及35到45歲間,肌腱開始退化的中年族群,這類患者最常見。常從事劇烈運動、訓練過度的年輕族群,覺得自己可以負荷大量的運動,過度運動,或平常沒有運動,周末運動時又沒做足暖身、緩和運動,或是突然改變運動習慣者,都是阿基里斯腱斷裂高危險群。如:打籃球時,突然聽到「啪」的一聲,腳踝開始紅腫熱痛,就醫後才發現阿基里斯腱斷裂。

 

阿基里斯腱也叫跟腱,是位於小腿後側連接身體下肢的肌腱,也是人體中最粗壯有力的肌腱,主要是由膠原蛋白組成,若是沒做足熱身以及緩和運動,組成肌腱的結締組織不停受到外傷,產生小疤痕,長期累積下就會斷裂。

 

 

,醫師表示,除了暖身預防運動傷害,若疑似阿基里斯腱斷裂,應該盡早治療。

振興醫院復健科主治醫師李林鍵表示,阿基里斯腱斷裂通常有明顯疼痛感,腳踝紅腫,有些民眾會誤以為扭到,若冰敷24小時後,腫脹依舊或受傷的腳不能負重,就應盡早就醫檢查。

 

 

預防阿基里斯腱發炎,運動前就一定要有暖身運動,並以弓箭步伸展,維護柔軟度,運動時也不可過量,要循序漸進,也不可以在過硬的地面上從事運動,同時選用合適的鞋子,運動之後還要在進行伸展運動,維持柔軟度,避免肌腱攣縮及疲乏。

 

預防阿基里斯腱斷裂

1.運動30分鐘以前,至少暖身10到15分鐘;運動後,做10分鐘緩和運動。

2.運動應循序漸進,避免一開始就從事強度大、時間久的運動,以免肌力無法負荷。

3.運動間隔中應有充足的休息,睡眠不足會降低反應速度,容易造成運動傷害。

4.慎選運動鞋,使用護具輔助保護關節。

 

阿基里斯腱

阿基里斯腱學名為跟腱,位於足踝後側,是人體中最大的肌腱,也是俗稱的腳筋。

希臘神話特洛伊木馬屠城記中,希臘第一武士阿基里斯,其母為女海神蕾蒂斯,為了讓阿基里斯擁有不壞之身,蕾蒂斯雙手握住阿基里斯的腳踝,將他浸到聖河裡,只有足踝未浸泡到,成了阿基里斯唯一的弱點,最後在戰爭中被射中足踝戰死,因此而得名

 

本文引用自eric71722 - 阿基里斯腱及其傷害之認識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horac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